Sunday, October 16, 2011




直实习后开始工作已经两个月了。
在一间私立学校。
这间私立学校包办了幼儿园、小学、国立中学、国际中学及学院的教育配套及课程。
而我,
在中学担任辅导员一职、中文老师一职、及兼任小学组廿四节令鼓队的顾问。


乍听之下,还会让人有种身负重任的错觉。
其实,不是。


面对辅导员的工作,我抱着“海绵”的心态,“吸”收经验;
中文老师一职,我抱着“初生之犊”的心情,去接触、重拾我已遗忘已久的中华领域;
廿四节令鼓队的顾问,我抱着满满的热忱及怀旧的心态,去辅助一群对鼓的文化、历史、知识等等认知等于“0”的小不点们。

刚开始重新接触鼓的时候,握着鼓棒,轻敲了下鼓面“咚”地一声。
清脆的一声,鼓还是新买的。
没有教练,只有一位音乐老师用音乐最基础的原理去教小不点们;
没有教练,没有人告诉小不点们这廿四节令鼓始于哪里、何时;
没有教练,没有人严教小不点们什么是纪律、团结等的道理;
没有教练,小不点们不听教、不停训,爱打就打、不会既不懂要爱惜鼓;
没有教练,小不点们打鼓时乱序及自我中心,不去聆听四周同伴的节拍。
后来,
我尝试向《手集团》询问聘请教练一事,但遗憾的是暂时教练短缺。

“我来试试。”是的。
我并非有熟练的打鼓技巧;
我也是个多年没碰鼓了,更甭提打鼓;
我的经验也只仅于中学程度,难登大堂;

“我试试。” 我对音乐老师说。

第一次和小不点们的练习,一个星期六的早上。
小不点们都迟到。
我和另一个音乐老师慢慢的的把每一粒鼓都搬到场中央。
哈~原来我真的老了。
用肩膀托了三粒鼓后,我有点疲惫了。
有个小不点看见我一个人托一粒鼓,他吓坏了。

待人都到齐后,小不点们各自拿自己的鼓棒站在自己的位置自个儿打。
我站在他们的鼓阵前,简单的自我介绍后,就给了他们一个“体罚”的序幕。
罚掌上压的时候发现,他们没有基本的体能和体力。
小不点们不曾被罚过,更别说体罚。
两个小时的训练里,他们被我体罚了不少:
不听别人的节拍、自顾自的打、集队的速度慢、打鼓时不认真等等……
每一次体罚,我都会告诉他们原因。
渐渐的,他们开始接受。

昨天短短的一个小时练习,让我有小小的感动。
其中一个鼓法已经练了很多次,但由于休息了两个星期没练习都变得生疏了。
原本我只打算发那一两个不专心的小不点而已,
怎么知道其他的却说:“要罚一起被罚,这是teamwork来的~”
然后全部小不点二话不说的摆着掌上压的姿势,等着我的口令。


小不点们开始受教了。
或许,对其他人来说,不以为然,也没怎么样。
对我,也不会是种成就感,但会是一种欣慰。

有时候,我的心底总是琢磨着:到底什么驱使我留下、在这里停下脚步?
钱么?不好意思,薪金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高。

目前,我想
应该是孩子们的成长,都让我们在这里停下了脚步
去留心、去看、去陪伴他们成长。

应该是这样吧…
o(^_^)o


2 comments:

珮敏 Min'z said...

你终于重新回到鼓里,真替你高兴~
然而,只要你觉得目前的工作能符合自己的心思意念,那我就给予你更多的勇气,努力吧!!

但愿我可以通过这个空间,来了解你的状况~
加油!!我们一起加油!!

guimei said...

:) 加油咯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