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31, 2011

“同理” 。死亡


前些日子参与了一个为两天制的《安宁疗护》的培训课程。
上星期,无意中读了冯以量的一篇文章《我懂同理、我会同理、我是同理》
两者,给我些省思。

同理,顾名思义就是我们三年大学生涯里所读的Empathy。
而这三年,对我而言是“我懂同理”;
使用、运用同理,就在我们实习的三个月里。
这三个月的实习里,我自声称我“会同理”;
一直到现在,
我会说,“我懂同理、我还不会同理、我不是同理”

在安宁疗护的培训过程中,我自觉自己不能做到同理。
至少,对于死亡,我的概念不足;
面对频死,我没经验,
感受死亡的恐惧,我亦没有。




末期癌症病人握着你的手激动地问,“为什么是我?”
你怎么答?你怎么同理?

艾滋病患者哀怨的问,“死亡是怎样的?”
你要怎么告诉对方死亡后的景象?

被医院遣送回家的末期病患家人茫然地问你,“我就眼睁睁的看他在家里躺着等死吗?”
你怎么去平抚他们的心情,让他们接受和日夜等待频死的家人随时离去?


同理,在我们学习的理论里说道,不一定要经历过才能做到同理,
但,我却还未足够成熟的去面对死亡。
或许有些人觉得,曾经经历家人的离世所以会/可以‘同理’。
但死亡,
岂是我们能用平常心去同理呢?

上完安宁疗护的课程后,我深思很久。
死亡,每个人都会经历。
只是,每个人离去的方式不一样。
你我他拥有不同的死亡方式,亦所接受的程度也不相像时,
或许就需要一群能“同理”不同死亡方式的安宁疗护义工帮助。

就这样,
我决定踏出那小小的步伐:
把义工表格交上。

填表格、交表格一点儿都不难。
我却一点一点的蓄备着勇气,去尝试踏出第二步。





1 comment:

珮敏 Min'z said...

我也有同感。。
我还没办法做到同理心。。
在学习中。。